English

“微型水稻”

2000-05-29 来源:光明日报 玉珍 我有话说

有一种名为“转位子”的基因,虽然是一种“活动基因”,但它通常处于睡眠状态,潜伏在其他基因的各个地方,控制其他基因的作用。日本农林水产省农业生物资源研究所科学家通过利用“转位子”基因的性质,在特殊条件下培育出一种只能长5厘米高的“微型水稻”。它的稻秆不足普通水稻二十分之一,即使在抽穗时也只能长到5厘米高,因而不易被风刮倒,产量也可望提高。研究人员在特殊条件下对普通水稻进行培育,让“转位子”基因苏醒,并且破坏其他一些基因,培育出了这种个矮、叶宽的水稻。

研究人员认为这是妨碍了与水稻生长有关的赤霉素这一植物激素等的合成所致,但哪些基因遭到了破坏,水稻为什么变矮,目前还是个谜。研究人员正在进一步研究,并且调查水稻的产量情况。

与从外部植入基因,给农作物带来有益特性的基因重组技术不同,研究人员这次是利用农作物本身具有的基因,培育新的品种,因此推广普及的可能性极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